Comic Frontier(簡介)


遊戲名稱:Comic Frontier
遊戲類型:養成遊戲
開發工具:RPG Maker XP
發表日期:2008/05/27


作者小語:

Comic Frontier,這個遊戲製作的總時間應該超過三年了吧?

這款遊戲原本是我在學習「戀愛遊戲製作大師」(一般俗稱「戀模」),在那個時期所製作的一個試做品。然而,由於我一開始在劇情與系統事先沒有安排妥當,到後面面臨著不知道該怎麼發展下去的窘境,掙扎了很久之後,最後決定整個遊戲重作。這也是為什麼會做了超過三年才做好的原因。

當我決定重作的時候,剛好RPG Maker XP中文版也在台灣上市了,這時候我就在考慮,反正都是要重作,何不乾脆轉戰到RM XP上面去發展呢?說起來這好像是奇怪的點子,要捨棄戀模這個本來設計來製作養成遊戲的工具,改用RM這個製作RPG的工具,還真是有點莫名其妙。

真要說原因可能又是長篇大論了,總之,戀模確實內建了許多養成遊戲常用的物件,不過遇到戀模做不到的東西,我們就只能兩手一攤毫無辦法,可是擁有RGSS的RM XP就幾乎沒有什麼做不到了事情。

Comic Frontier的點子最早是在當年製作「失落的聖音」時想到的,簡單的雛形就是跟同人誌以及Cosplay有關的遊戲,不過對沒有美工背景的我而言那個點子只是一個幻想而已。拿到戀模看到他的紙娃娃系統後,才又想到了藉這個系統來製作Cosplay的遊戲。於是終於誕生這個遊戲。

至於為什麼叫「Comic Frontier」?因為這是台灣兩個最大的同人誌主辦單位「Comic World Taiwan」與「Fancy Frontier」。

我自己評論這個遊戲的話:一開始玩這個遊戲時還真的覺得滿有趣,尤其是第一次攻略玩學姊的路線時還被開場畫面給小感動到 (雖然這明明是我自己設計的畫面) ...。

最後,我以前一直以為養成遊戲靠的是畫面,遊戲本身並不會很難作,不過做完「Comic Frontier」之後我知道養成遊戲也有許多棘手的地方,其難度絕對不亞於RPG。如果沒有特別的創意冒出來的話,未來我大概不會再輕易挑戰養成遊戲了吧?不過,能製作一個以同人誌為主題的遊戲,倒是真的很開心~